即時新聞
嘉市北園國中奪112學年度國中排球乙級聯賽季軍                醫療直升機冒著風雨至將軍島 運送急產的孕婦至馬公待產                中市教育局為家庭教育中心志工授證 感謝無私奉獻               

首頁/醫衛健康/三總澎湖分院完成離島首例開心手術 賴峰偉肯定提升醫療在地化

三總澎湖分院完成離島首例開心手術 賴峰偉肯定提升醫療在地化

(記者黃政義/澎湖報導)三軍總醫院澎湖分院4月完成離島首例的開心手術,昨(20)日上午在院區舉行「醫療成果發表會暨醫療裝備捐贈儀式」,由三軍總醫院院長王智弘少將主持,澎湖縣長賴峰偉親自到場肯定三總澎湖分院達到在地化醫療的新里程碑,期許三軍總醫院繼續提升澎湖分院的設備、人力資源,全力照顧鄉親健康。

20220721105951K13G

三軍總醫院王智弘總院長說,這名居住在馬公市的75歲男性病患,在110年7月即因反覆雙下左側肢體嚴重水腫不良於行,且雙手及陰囊同樣嚴重水腫,合併時常端坐呼吸喘,經三總澎湖分院心臟內外科鄭旭智醫師診斷為瓣膜性心臟病併主動脈瓣、二尖瓣和三尖瓣重度閉鎖不全併嚴重鬱血性心衰竭,必須接受外科心臟手術。今年4月7日由軍醫局副局長蔡建松將軍率領三總總院開心團隊11名醫師在澎湖分院完成開心手術,患者術後恢復良好,在5月11日順利出院,這是全國首例在離島完成的開心手術。

心臟外科醫師鄭旭智並於開心手術醫療成果發表會上配合手術影片做詳細的簡報與說明。

賴峰偉縣長表示,三總澎湖分院陸續完成首例心臟外科開心手術、胸腔微創手術近200例、高階血管攝影大血管支架手術、膽胰管取石術、完成各離島AI心電圖建置,提升在地醫療水準用心,帶給在地鄉親福音。在疫情期間,三總澎湖分院肩負著防疫的重責,收治重症病患,提供民眾接種COVID-19疫苗,截至7月4日軍民共計接種26,740人次,協助機場成立篩檢站執行快篩作業,共計採檢7,343人次,守護鄉親的健康。

賴峰偉說,三總澎湖分院的設備、品質已經達到教學醫院的水準,連續3年獲得生策會SNQ國家品質標章的殊榮肯定,澎湖需要的護理人力,三總澎湖分院近期已和經國管理學院簽訂MOU,提供在職進修、培養在地的護理人力。

三總澎湖分院表示,三總澎湖分院今年建立AI人工心電圖判讀系統,4月份在望安鄉發揮即時救命功能,挽回一條寶貴生命。施宇隆院長強調,三總澎湖分院將發揮地區健康守護者角色,延伸預防檢查能量至離島偏遠地區,以發揮即時救命功能,落實「病人不動、醫師動」的醫療在地化目標。(圖/記者黃政義攝)

精選新聞